至于理由也很简单,就是因为过去中国并没有建造战列舰的经验,即便是建造出来了,也未必能用。更何况许多白人本来就怀疑黄种人的能力,认为中国人根本没有能力建造战列舰。
不过对于这样的言论,罗斯福一向是嗤之以鼻的。
毕竟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出现在欧洲战场上的坦克,还有装载在战斗机上面的射击协调器根本不可能被发明出来。
尤其是中国人对新式兵器的运用,坦克于欧洲战场,潜艇于龙口湾战役,还有轰炸机在东欧平原对苏俄骑兵的轰炸。这些都已经证明了这些中国人的智慧,而过去罗斯福与华人打交道的经历也让他深深的明白,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些矮个子的东方人…
所以…
为了确保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其在限制中国实力的问题上,与英国人的立场可以说是一致的。
至于法国人,说实在的,现在法国人的海上实力甚至都还不如日本,所以他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更何况法国人的战争创伤,可以说是在所有战胜国当中最重的一个,等到他们恢复过来的时候,恐怕已经是不知道多少年后了…
――――――――――――――――――――――――
就像前面说的,现在法日等国正是处于舔伤口的状态,估计对扩充海军军力没什么星期,而中国的底子又太薄了。短时间内,其海军还无法与英美等国相提并论。
而英美的计划就是,根据现如今世界各国海军的强度来划分等级,英美自然是最上等的,其他国家则是依次排列,每一级都要比前一级弱上一些…
以此类推,而如果按照目前的海军实力来进行等级划分的话,无论是惨遭重创的法日意等国,亦或者是底子还很薄的中国,显然都无法与英美相提并论,而英美则完全可以以此为借口,名正言顺的去限制上述这些国家的实力…
同时以避免战争的理由作为借口,堂而皇之,也不怕任何人会怀疑及反对。
可以说,一切英美都已经计划的天衣无缝了。
至于为什么没有限制陆军,反倒是限制起海军来了。这纯粹是因为陆军与海军相比情况较为复杂。
从某种角度上讲,其实所谓的军事实力,主要看的就是双方的军力对比。如果说你的军力比自己的敌国差,那么便必然会增强军力,这几乎可以说是恒古的道理。
但是尽管是同样的道理,可是海军和陆军还是有所区别的。
那就是相对于海军来说,海洋是无限广阔的,所以兵力这种东西可以说是越多越好。即便是对于寻常的海域来说,也绝对不是一两支舰队就可以填满的。
因此就如后世那样,哪怕美国的海军舰队已经超过了全球其他所有国家海军的总和,但是美国人却依然不满足。仅仅只是因为经济和财政的原因,所以才会削减舰队的数量…
但是陆军就不同了,尽管陆地相对来说也是非常宽广的。但是陆地作战,某个区域所能投入的兵力就那么多。当然,这与这番话的主题没什么关系。对于一个陆地国家来说,他首先需要拥有一支足以保护自身国土的陆军。
这点与海军不同,海军的话,首先就要让自己强于对方。
而陆军在让自己强于对方的同时,却还需要顾虑到国土的面积等因素,即便是在战争时期也必须要在国内留下一定的部队来。而且每个国家的领土面积大小都是不一样的,就好象现如今的中国一样,两百多万的军队甚至已经有些无法满足国社政府的需求。
毕竟对于国社政府来说,哪怕是在扩张之前,两百多万陆军的数字也仅仅只是勉强能够捍卫国土安全。现如今国土的面积扩充了两倍多,即便不一定非给把陆军的规模扩充到四百多万,好歹也给弄到三百多万才行吧…
事实上眼下国防军的兵力的确有些紧张,尤其是在多了那么大一块地盘之后。如果不是在乌拉尔行省,有叶卡捷琳堡和乌拉尔山脉作为天然的屏障存在于那里,使得国防军防御欧亚边境线所需的兵力大大减少的话,情况还真有些麻烦。
万幸的是,尽管兵力紧张,但是坚持一下还是没有问题的。
而且目前国社政府正在大量迁移百姓到几个新的领土上,只要把人口迁移的足够了,再加上预备役动员制度的成立。别看现在国防军的总兵力才二百多万,战时随时都可以动员出超过一千万的兵力…
不过即便是这样,每年国防部的例会上,有关扩充陆军规模的声音都是不绝于耳。
甚至陆军部那边还曾经有人提议,把陆军的规模扩充到五百万的地步,差点没把财政部的人给吓傻。而尽管严绍对这个提议挺有兴趣的,但是最后还是因为内阁方面的反对而无疾而终。当然,严绍最后没有坚持下去也是一个原因,这也让那个陆军方面的不少军官和将领感到失望。
但是另一方面,内阁还有海军却感到庆幸。
内阁不用多说,当然是因为可以少华一笔钱了,毕竟要是多出了两三百万的编制,那每年的军费支出恐怕就要成为一个天文数字了。眼下国社政府的财政收入虽然每年都在巨额增加,但承担起来恐怕也会非常辛苦的,何况――――――何况一般来讲,文人总会本能的去蔑视武人,历朝历代都是如此,很多时候他们宁可拿钱打水漂,也不愿意把钱投入到国防上去,因为这在他们看来是穷兵黩武。
自然,在西方这就有些不同了,因为在西方的话,那些兵工厂可是会给政客们献金,让他们多帮忙说些好话的。
而在收了别人的钱之后,自然也要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了。
军工联合体的名声,可不是吹出来的…
海军感到庆幸的理由就很简单了,因为如果陆军规模扩大的话,绝对会压缩海军的预算。眼下正是海军大发展的时期,如果预算全都被陆军给占走了,那海军拿什么来发展?
至于严绍没有坚持下去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严绍认为现阶段经济建设优于军事建设。至少现阶段是如此的,尽管目前中国因为多种原因已经成为了一个巨无霸,但是经济的起步毕竟是刚刚才开始的。
而军事建设的速度,从来都取决于经济基础。
同样,民生等等各个方面,也都取决于经济建设。
如果单纯为了军事,为忽视了工商业的发展,那绝对是短视的――――――当然,如果到了国难当头的地步还这么干的话,那绝对是二百五。
毕竟真到了国难当头的地步,哪怕是砸锅卖铁,也给把军备给搞出来!
不然的话,就算你的经济建设再好,也不过是给别人建设的。
可如果在没有外部威胁,亦或者说是外部威胁不足的情况下还这么做,那就真的是有点二了!
眼下的中国不能说没有外部威胁,但要说外部的威胁能够危及到中国的安危,那却是绝对在开玩笑。
毕竟作为一个可以随时动员上千万兵力的国家,除非敌国在科技上已经出现了压倒性的优势,不然根本无法对中国构成根本上的威胁。
既然如此,严绍自然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建设,而不是军备扩充上。反正军备这种东西,是建立在合理的经济基础上的。如果完全忽视了经济基础,而只顾着盲目的去扩充军备亦或者是进行军备竞赛的话,那么苏俄便是前车之鉴。
――――――――――――――――――――――
“无论如何,中国这头巨龙都必须要铐上锁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国在亚洲的利益,不然迟早有一天我们的,英国人的,乃至整个西方文明在亚洲的利益都将会被中国人一口吞下,到那个时候恐怕就悔之晚矣了…”
听到罗斯福这么说,一直端坐在自己位置上不动的威尔逊微微颔首。
目前美国政府方面至少有两件事情已经达成了共识,一个就是中国必须要得到遏制。不然迟早有一天中美两国将会因为亚洲的问题而发生冲突。在一个就是尽可能的避免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
“这些中国人,真是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啊…”
抱怨似的说了这么一句,威尔逊有些无奈的摇了摇头。
他的任期很快就要结束了,明年!到了明年威尔逊的任期便会结束,接下来的事情将会由下一任的美国总统负责。
不过可能的话,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在任内尽可能的多解决一些事情。
“通知英国人,就说我们已经同意了,让他们那边尽快拿定主意!”
“是!”
站直了身子,罗斯福朝着威尔逊点头道。
几日之后,英美两国共同发表声明,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军备竞赛以及可能会因军备竞赛而引起的大规模战争,邀请中、法、日、意四国在美国的华盛顿签订一项《限制海军军备条约》,对于各国在海军建设上予以约束,避免军备竞赛的发生…
该项声明的提出,顿时在全世界引起了一番议论。
对于该项声明,赞同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但有一件事情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这件事上,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英国和美国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一致!